真真_real2s

微醺 仙品

《吃鲷鱼让我打嗝》 第四章

S. Norton:

《吃鲷鱼让我打嗝及其他故事》
作者:J. Eisenberg
翻译:S. Norton


Ⅰ 吃鲷鱼让我打嗝
一个九岁男孩的餐馆特约评论


国佳酸奶


昨天晚上,妈妈让我选一家餐馆,而我选了国佳酸奶,这是全国最佳酸奶店的简称。我知道你不应该随便吹牛,而且说你做的酸奶是全国最好吃的这件事就不对,但妈妈一直告诉我如果你特别想要一件东西,你就能得到。而既然国佳酸奶那么想要拥有最佳的酸奶以至于它以这个来起自己的名字,也许他们的确有着最好的酸奶。


妈妈还让我带一个朋友,我选了马特,不过他现在希望被叫做马修。妈妈一直管马修叫我的“小朋友”,这感觉很奇怪,因为马修比我高。他也比妈妈高,而且我觉得妈妈并不喜欢他,但我觉得这只是因为马修和我是很好的朋友,而妈妈根本没有什么真正的朋友,而爸爸讨厌她,他还在离开前这么当着我的面说了两次。


当我问我们能不能在去国佳酸奶的路上接上马修的时候,妈妈唉声叹气地说,“如果他能直接在那儿和我们碰面,对所有人都方便啊。”我觉得这话很奇怪,因为所有人只包括我们和马修,而马修就住在我们家到国佳酸奶的路上,但我没和妈妈争辩,马修骑着他的自行车和我们在停车场碰面。


当妈妈和我见到马修的时候,他向我们跑过来,给了我们俩一人一个拥抱,马修最近开始常常做这样的事。我很喜欢因为我喜欢别人抱我,但妈妈有点推开他的样子因为她不习惯别人触碰她还因为压根没人会那样做。


国佳酸奶有很多口味的选择,这让我思考他们是真的很努力去做到最好。我想让妈妈和马修觉得我选国佳酸奶是个好的决定,所以我说,“哇哦,瞧他们这儿有好多种不同口味呢,”然后妈妈用一种嘲讽的语气说,“尔当勉强,国佳酸奶!”马修和我互相看了一眼,强忍住不笑出来,因为妈妈说的实在是荒唐。


马修点了山峰黑莓酸奶。他说他要这个是因为它有着最有趣的颜色,是那种浅紫色,但马修管它叫“矮牵牛花色”,“矮牵牛花色”是我之前从来没听过的词,而听到新的词语是我喜欢马修的原因之一。当我问为什么他不点他最喜欢的口味,他回答说他想着所有的口味可能都尝起来差不多,所以最好是挑一个“看起来非常漂亮的”。妈妈翻了两次白眼,一次是马修说“矮牵牛花色”的时候,一次是马修说“看起来非常漂亮的”。


马修说要蓝莓和樱桃。那个女人问,“你只要两种水果?”然后妈妈说,“是哦,两种水果给我的两个小水果!”然后妈妈咯咯地笑了,直到让所有人都不舒服起来。当妈妈最终停下笑,她说,“抱歉,我控制不住自己。”然后我们再次感觉到了不舒服。


当那个女人问我要什么,我决定和马修点一样的,因为马修思考他点单的方式很有意思。


妈妈点了一杯荷兰巧克力酸奶,并问这里面的巧克力是不是真的是从荷兰运过来的。那个女孩儿说她不知道不过她可以帮忙去问问。然后妈妈说不用麻烦了,并说她就点一杯荷兰巧克力酸奶好了,因为它听上去很“颓废”。但我从妈妈问是不是荷兰的方式和她说“颓废”的样子可以看出,她只是在嘲笑国佳酸奶不够时髦,但柜台后的那个女孩儿不能理解妈妈的幽默,所以她说了一些真挚的话,像是,“那是我们的经典口味之一。”然后妈妈说,“哦,它听上去可真经典呢。”


当那个女人问妈妈要不要浇头时,妈妈说,“天哪,我从哪儿开始好啊,你们侍酒师觉得黄油手指饼怎么样啊?”但因为那个女人根本没意识到妈妈在笑话国佳酸奶,她说,“黄油手指饼很多人点的。”妈妈说,“哦,我猜也是,”然后又笑起来。


接着马修和我偷偷地瞟了对方一眼,因为我们想两个人在相同的一段对话里一个人一直在开玩笑而另一个人一直在严肃认真这实在是太古怪了。这还让我为那个国佳酸奶的服务生感到难过,因为她根本不知道她在被妈妈笑话着呢,这比一个人知道自己被嘲笑着还可怜,至少那些人可以反击。


在吃了几口山峰黑莓酸奶之后,我开始得冰激凌头痛了,而且那非常疼。妈妈说冰激凌头痛这玩意儿根本不存在,而且我应该停止抱怨了,但马修告诉我放松,并且用舌头抵住上颚,舔一舔。他通过向我展示他是如何用舌头舔他的嘴巴的上方来解释,然后他把我的头扳过去,告诉我张开嘴。当我扭头把嘴巴张开的时候,妈妈看上去都要疯了,她说,“老天啊,你俩去开个房得了!”


妈妈吃了几口她的酸奶,那里面有很多黄油手指饼干块儿,但我敢说她并不喜欢这个,而我其实有点期望会是这样,因为她点单的整个过程都在用嘲讽的语气。一开始我有点替妈妈难过因为她只能吃自己不喜欢的东西,但后来我意识到妈妈本来可以得到我和马修得到的这种又好吃又好看的东西。相反,她选择了刻薄,这就是为什么她只能得到一些恶心的东西。


某种程度上,马修就像国佳酸奶,几个星期前,就在他把名字从马特改成马修之后,他开始管我叫他最好的朋友。起初我觉得有点怪,因为我没把他当作我最好的朋友。我喜欢陶德和卡拉就和我喜欢马修一样多。但是马修越管我叫他最好的朋友,我就越来越感觉自己是他最好的朋友,越来越喜欢他,越来越不喜欢陶德和卡拉。所以我想马修有点像国佳酸奶,因为他们都在其他人同意之前就声称他们是最好的。我知道这听起来就好像马修和国佳酸奶在努力得到相反的关系,但我更倾向于把所有事放在一起想。


妈妈是马修和国佳酸奶的对立面。她从来不说她是一个好妈妈。实际上,每次她谈论做妈妈的时候,她会说一些,“上帝知道我不可能赢个年度好妈妈,”或者“老天知道我可犯了我应有份额的错误了。”之类的借口。但是国佳酸奶说他们有这个国家最好的酸奶,而马修说他是我最好的朋友,我猜,某种程度上,这会促使他们努力去成为最好的,但妈妈从来不说她是最好的妈妈,所以她也没什么压力去成为一个好妈妈。也许她实际感受到了不得年度好妈妈或者犯很多错误的压力。


我只知道的是我真的很喜欢山峰黑莓酸奶,顶上加蓝莓和樱桃,而且我真的很喜欢马修。而妈妈易怒,还和爸爸离婚了,她根本不喜欢荷兰巧克力配黄油手指饼干,但在那么多选择里,那偏偏就是她挑中的。


我知道我更想成为马修和国佳酸奶,因为当你说你很擅长什么的时候,那会让你努力成为更好的,而当你说你做什么不擅长的时候,你会努力做得更差。这就是为什么我给国佳酸奶打1954/2000星。

评论

热度(6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