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真_real2s

微醺 仙品

《吃鲷鱼让我打嗝》 第五章

S. Norton:

《吃鲷鱼让我打嗝及其他故事》
作者:J. Eisenberg
翻译:S. Norton


Ⅰ 吃鲷鱼让我打嗝
一个九岁男孩的餐馆特约评论


罗伯特·弗罗斯特初级校园餐厅


今天发生了一件所有大人感觉自豪而学生们觉得蠢透了的奇怪的事情。我对这件事没有一个完整的立场,不过我想可能是在这两者之间吧。


我们学校被选中参与一个叫做“健康午餐,健康选择”的新项目。在这个项目中,著名的大厨们会做一些营养同时又很好吃的学校午餐。我知道这听起来根本就是矛盾的,但学校努力声称这可以保持一致。


校长在午饭前开了个集会来恭喜我们,这挺奇怪的,因为我们根本就没做什么了不得的事,除去上了一所被健康午餐,健康选择项目选中的学校。校长站在一个大厨旁边,那个大厨笑得很夸张,有一个摄影师在那儿给他们拍照,只要那个摄影师一动,那个厨师就会转动他的脑袋,好让他的脸一直朝向镜头。


校长说我们现在身处在一场食物革命中,而且我们非常幸运能有这个有名的大厨亲自为我们做第一顿新午餐。但我们不觉得有什么幸运的,因为没人在乎那个厨师或者校长甚至是吃午餐这件事儿。我们这么做只是因为它写在日程表里而已。


通常情况下学校在周五只提供一些普通的校园午餐像是意大利面和肉丸或者炸鱼条或者披萨。但我从来没吃过这些玩意儿,因为通常它们的口感都差不多古怪,即使是不同的食物,被放在小托盘里由一个扎着发网的刻薄女人端上来,她会吓唬我,还爱张着嘴嚼口香糖。


我每天都吃一样的东西:一个巧克力-巧克力屑玛芬,也就是一个巧克力小蛋糕,上面也撒了巧克力屑。我知道一个玛芬作为一餐听上去不能填饱肚子,但他们可不是正常尺寸的玛芬。他们特别大而且特别柔软,除了最顶上那部分,那儿会有一块酥脆的边,非常好吃,很有嚼劲就像口香糖一样,不过是可以让你咽下去的那种。


至于喝的,我总是点一杯斯奈普,一般是斯奈普牌的柠檬汁,但柠檬味是基础口味所以我只会说要一杯斯奈普,他们就会给我一杯柠檬的。我每天都吃和喝同一种食物,因为我知道他们一定会在那儿,这让我感觉不那么焦躁。


有的时候,如果妈妈因为对她的生活感到非常恐慌而无法入睡,她就会熬一整夜,然后给我做一份便当来分散她对那些坏想法的注意力。


但妈妈做的午餐总是让人难以下咽。有一次,她就给我包了一根果汁软糖,一盒牙签和一张便签,写着让我放学后晚点回家因为有男性朋友要到家里做客。今天她给我包了黄油,一盒干通心粉和奶酪,以及一打火柴。我想她只是在晚上把冰箱清空,拿出所有她不想要的东西然后放进垃圾箱,废品处理站,或者我的午餐盒。


总之,今天那个著名大厨做的午餐用了一些挺不一样的东西,我把他们写了下来,这样我就能记住这些食物的名字,是一些我之前从来没见过而且再也不想再见到了的东西,因为它们很恶心。


第一个叫做“芝麻菜沙拉配烤甜菜根”。这很像一道沙拉,不过不是用生菜和番茄,而是一些苦苦的菜叶子让我们都想直接吐在桌子上,而甜菜根呢,就是一些暗红色的球状物,看起来有点像血红色的排泄物,就像我刚刚拉出来的那些一样。


第二个叫“水煮鲑鱼和茴香”,鲑鱼吃着就像你在嚼纸一样,而茴香的部分就像从一个草地除草机的盒子里倒出来的切断的草似的,卡在了我的牙缝里。


还有甜点根本就不算真正的甜点,是种叫做什么“糖渍水果”的东西,根本就是给果冻换了个名字,只不过是热的还跟汤似的,就像是芝麻菜和甜菜根沙拉的呕吐物。


当我们吃这些恶心的食物时,那个厨师和摄影师站到了我们的桌子旁边。他伸开手臂环着我们,为了那些照片微笑着,说着像,“小心糖尿病呦!来一勺糖渍水果!”或者“我看到一只鲑鱼带着omega-3营养素逆流而上呢!下一步,大脑发育!”这样的傻话。他根本没意识到我们讨厌他的食物,而且某种程度上,我们讨厌他本人,讨厌他毁了我们的一天,还可能永远毁了我们的午餐。


即使这种食物很棒,而实际上还不是,学校也不应该让我们直接就这么吃。如果真的需要这样,他们应该一点一点地,好比在披萨上放一小撮茴香什么的。我理解他们想让我们变得更健康的这份好意,但这似乎是他们对请来了这个大厨来这太骄傲了以至于他们根本没有想过我们真正要的是什么。


这就像是大人们觉得这是个好主意,我们就应该也这么想。但小孩和大人思考的方式是不一样的。大人们花了太多年去让自己想的跟别人一样,因为你和别的人一起生活地越久,你就会越来越不像你自己那样思考,而越来越像他们。但小孩都是新的人,所以我们仍旧想得很平常。这就是为什么我给罗伯特·弗罗斯特初级校园餐厅和健康午餐,健康选择打256/2000星。

评论

热度(5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