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真_real2s

微醺 仙品

《吃鲷鱼让我打嗝》 第十二章

S. Norton:

《吃鲷鱼让我打嗝及其他故事》
作者:J. Eisenberg
翻译:S. Norton


Ⅰ 吃鲷鱼让我打嗝
一个九岁男孩的餐馆特约评论


静修会所和妈妈


上个周末,妈妈带我去了一间静修会所,这是个一些压力过大的人会去的地方,当然前提是他们有钱。我们应该在那儿待上整个周末的,但结果我们在第一个晚上就中途偷溜了,这听起来是个坏事,但实际上这是我和妈妈做的最有趣的一件事了。


当我们一到达静修所的时候,我就知道了我们可能不会在这儿耗上整个周末了。在前门入口处有一个牌子上写着,“抛下你的虚荣,放下你的财产,重新学着去生活。”我知道妈妈不打算做这三件事的任何一件。我们整整一周都在给妈妈买她要在静修会所穿的性感的瑜伽服,而且她绝对不打算抛下或放下其中任何一个。


我甚至不知道为什么妈妈会想要去静修会所。她一直在说她只是需要一些“自我时间,”这听起来是个很奇怪的需要的东西,但更奇怪的是,因为妈妈每天都花费着“自我时间”因为她没有工作,每天晚上需要喝酒才能入睡。


但妈妈只是假笑了一下,这已经成了她唯一拥有的微笑了,抓起她的手提包,然后说,“完了叫我起来。”


这个静修会所是用几个建筑物组建起来的,看着有点像古老的小屋围绕着一个大池子。在前面的是一个用来登记的建筑,而且当妈妈和我进去的时候,这里有一个女人站在柜台后面,梳着脏辫,尽管她是一个白人女人。我可以看出妈妈藏起了对这个女人的厌恶表情,尤其是当那个女人说,“有礼了,欢迎来到寻找内心平静的第一步。我们的精神导师,萨琪达娜达,曾经说过,‘真理只有一个,途径却有无数。无论怎样,我们连续两年被评为北湖地区最棒的静修会所。欢迎,有礼了。”


我能感觉到,就在那儿妈妈已经很快意识到了这就像是一种监狱,并且准备逃离了,但她再一次假笑了,说道,“有礼了,谢谢你,我们准备登记入住。”


那个梳着脏辫的女人继续告诉我们关于这个静修会所的事情和我们需要遵守的规矩,那听上去全是妈妈讨厌的事情。我们必须每天早上在五点四十五起床听印度布道,就是和来静修会所的其他人一起做的一个见面会。妈妈问她能不能只送我过去记笔记,然后回来报告给她,但那个女人说这是强制性的,这是妈妈最讨厌的词之一。


那个女人还说我们不可以用我们的手机,而且我们还得把所有我们的“物质财产”放进“信任锁柜”,其实就是一些个小的文件格屉。妈妈说“信任锁柜”就是个矛盾的说辞,就像“婚姻美满”一样。然后她用一种虚假的方式大笑了起来,那个女人和我只能瞪着对方等她停下来。


妈妈接着问了那个女人,“如果有人从信任锁柜偷了我们的东西怎么办?”那个女人说,“那你就是丢掉了一件财物的自由人了。”妈妈点了点头然后说,“我觉得那我还是现在就拿着它好了。”然后那个梳脏辫的白人女人说,“我真遗憾听到你仍旧受着约束。”


我们的房间在静修会所后面的旁边,紧挨着一个大池子。那个水池,那女人解释说,“可以选择穿着衣服进。”但是很显然,每个进池子的人都选择了“裸体”这个选项,而且我和妈妈都能看到他们的私隐,因为他们就坐在池子周边,随意地和其他人讨论着,就像他们根本没裸着身子一样。


实际上看到所有男人女人和他们奇怪的下体以及垂着的胸部是件挺恶心的事情,我通常会觉得看到我屋外的池子里有很多裸体的人们会很有趣,但出于某种原因我只是觉得看着他们很奇怪,就像你走到洗手间里碰到一个人正在用着一样。


妈妈和我最终到了我们的房间并关上了门。妈妈用了一种强烈的目光盯着我,就像我们刚从一场战争里逃出来似的。我想要告诉她我们应该离开,这个地方可怕又诡异,而且她可以在家拥有“自我时间”如果她想要的话,我保证我整个周末都不会打扰她,也不会去要任何东西,只要她愿意带我回家。


但妈妈只是戴上了她的假笑然后说,“瑜伽在一小时后,接着是晚饭。”然后她走进了洗手间,关上了门。


瑜伽在外面进行,就在下体池子旁边。每个人都以一种非常严肃的方式聚集在散落着的印度式的毯子上。那些毯子被汗淋得湿哒哒的,而且闻起来就像一只落水狗,我们还得把我们的鞋子脱掉,这让我感觉很恶心。


妈妈穿了非常紧的灰色弹力裤和一个很小的粉色衬衫而且根本没有遮住她的小肚子。还有我觉得她想要通过这件短衫展示她的性感,但她的肚腩从那底下探了出来,而且让她看起来比实际更胖,那她其实没有那么胖。


一个留着长胡子看着就像一个无家可归的男人是瑜伽老师,而且他穿着橘色的短裤,戴着项链来代替上衣。他开始了关于我们如何在今天聚集在一起来集中精力,重新学会如何像一个宝宝一样活动的演说,这有点让我想笑,因为我想象了一下这里的每一个人这这些汗哒哒的毯子上,像小宝宝一样爬来爬去。接着他告诉我们必须要想着那些我们生活中的真实而重要的东西,然后忘掉那些物质财产。他跟我们说要把注意力集中在我们生活中那些重要的关系以及我们如何与能量和其他人相连接。


接着他让我们弯下腰做一些奇怪的姿势,每个人似乎都知道他们在做什么,甚至是妈妈。然后当所有人都弯下腰的时候,他们把眼睛闭上了。我站起身四处打量着,突然意识到我是这整个团体里唯一一个小孩。


接着我想到妈妈也许根本不想让我来这里;其他人没有一个人带了他们的孩子。也许妈妈带我来这里只是因为,作为他们离婚的一部分,爸爸答应了支付任何妈妈和我一起做的活动。也许这就是为什么她带我去高档餐馆,去休假和来这个静修会所。我试着把这个念头从我脑子里赶出去因为这一点好处也没有,但它就是不肯离开。无家可归的瑜伽老师让我们把重点放在我们的关系上,而我主要的关系人就是妈妈,而我开始担心这甚至也许不是真实而重要的。


瑜伽之后,我们要去最大的小屋里聚集吃晚饭。每个人都在流汗,而且闻起来就像汗水,脚上也有汗,但我很高兴瑜伽做完了,而且我真的饿坏了。


整个晚餐过程中,尽管,我脑子里仍然有这种奇怪的想法,就是也许妈妈带我到各处转只因为爸爸会付账给她。我一直跟这个念头说起开,但出于某些原因,坏念头总是比好念头呆的时间更久。


而且那些食物恶心透了。都是素食的,我通常不会在意这个,但这是一种很糟糕的素食的食物,他们在所有东西上都撒了大量的辣椒粉,试着让你忘记这些不是肉。


叉子是用胡萝卜做成叉子形状的,所以我们在吃完饭之后还得把那个叉子吃掉,这样就不会产生废弃物了。然后那个碗是用海藻做的,尝起来就像你不小心吞下了肮脏的海水。海藻是一种鱼可能会喜欢吃的东西,因为在水下它们的选择也有限,但人类有一些更好的其他东西,像是华夫饼和葡萄,但我被我的坏念头分了心,以至于我不能真正集中注意力在食物有多恶心上。


妈妈和我在吃完晚饭后往房间走,但我们实在不太想说话。我觉得我们都有点想家,而且我不想问妈妈有关我的恐惧。我猜我有点害怕那是真的,即使她冲我撒谎,告诉我说她走到哪里都带着我是因为她爱我,我大概能知道她是在撒谎。妈妈一直在说谎,而且通常很容易看出来,因为她总是做过头。


当我们走回到房间,妈妈说,“挺棒的一天,对吧?”这是个谎话。我几乎想要哭出来因为我希望她至少说,“瑜伽真奇怪。印度毯子汗哒哒的。下体池子真令人恶心。食物难吃死了。”我想让她说出至少一件真实的事情,但出于某种原因,她必须要撒谎。而我只想说,“不!这一天糟透了。我讨厌这儿。”但出于某种原因,我觉得我也必须要撒谎。我不知道为什么。我想我感觉到了如果我说了任何真实的事,我就会立马哭出来。于是我说,“是啊,我喜欢这儿。”


接着的整个晚上我们没再和对方说一句话,就直接去睡觉了,对我来说,这很困难因为我没办法把坏念头从我的脑海里驱赶出去。夜晚可以变得很可怕,如果你一直在担心什么的话。在白天,这里有很多事情可以分散你的注意力,像是人群和日光,但如果你在夜里担心什么事的话,就好像整个世界就剩下这一件事,


而且我一直担心也许我的整个人生都是虚假的。就像如果妈妈是我的主要关系,而这是假的,那么我拥有的什么是真的?我和马修是朋友,但有的时候那也感觉很虚假。还有我喜欢爸爸,但他也变成假的还搬走了,有时候我觉得我真正拥有的真实的只有我自己,这可真是个可怕的想法。


我最后一定还是睡着了,因为我记得的下一件事很诡异:一个声音很大的铃响了起来,我睁开眼睛看到妈妈站在我的床头,完全清醒着。她的头发被兴奋的汗水打湿了,两眼发直。她说,“现在五点四十五。我们可以去早会,花上一整天做瑜伽,吃胡萝卜做的叉子,或者我们可以离开这个鬼地方。你来选。”


我甚至没来得及说上什么。我只是点头,长吁一口气,然后妈妈微笑了,也舒了一口气。然后我们抓起我们所有的东西,把它们塞进我们的箱子里,蹿出了房间。


我们绕过了下体池子,穿过汗水毯子,越过了信任锁柜,终于到了停车场。我们跳进车子里然后,妈妈发动了引擎,那个梳脏辫的白人女人从欢迎建筑里冲出来,冲我们喊,“你们要错过布道了!”


妈妈摇下了她的车窗,喊了回去,“相信我,我没有!”


然后那个女人说“我们真遗憾地看到你心灵上还没有准备好去坚持整个周末。”


然后妈妈说,“滚蛋!”接着驶出了停车场。


尽管妈妈骂了脏话,我开始大笑起来,这对我来说可不寻常,因为通常妈妈骂脏话的时候都会让我觉得我有一个姐姐而不是妈妈,但不知道为什么,我就是笑得停不下来。可能因为时间太早,也可能因为我太开心离开了静修会所,总之我一直笑着直到我的脸颊都痛了。


当我们往家开的时候,太阳开始升起来了,而我看着妈妈,她好像是自从爸爸离开后第一次这么开心。她打开了车窗,让风把她的湿发向后吹着,她几乎从不这么做因为她不喜欢新鲜空气。


我又开始笑了起来,因为我突然想到,很久以前,妈妈也就是个小孩子,像我一样。我从来没意识到在我之前妈妈拥有自己的生活,也许作为一个小孩她曾经很开心,也许她曾经很难过,但她大概不会想到有一天她会变得这么愤怒。


妈妈问我,“你笑什么呢?”


我说了实话:“我在想你小时候的样子。”


然后妈妈开始笑起来。而我几乎认不出她的笑了,因为那是一个真的微笑,那让她的脸看起来都不同了——她的眼睛眯起来,她的脸颊有点鼓了起来。而即使她看起来比她假笑时看起来老一些,她看上去好多了。


然后她说,“我从前可是个漂亮姑娘。”


然后她的眼泪涌到了眼眶即使她在微笑着。


然后我的眼泪也涌到了眼眶即使我在微笑着。


我想要问她她带我带四处转是不是因为那样爸爸会付钱给她,但我已经知道答案了:妈妈带我四处转是因为她需要我。


因为和另一个人一起度过艰难的一生要好过独自一人过快活的一生。


这就是为什么我给静修会所打27/2000星,给妈妈打1892/2000星。

评论

热度(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