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真_real2s

微醺 仙品

《吃鲷鱼让我打嗝》 第十章

S. Norton:

《吃鲷鱼让我打嗝及其他故事》
作者:J. Eisenberg
翻译:S. Norton


Ⅰ 吃鲷鱼让我打嗝
一个九岁男孩的餐馆特约评论


水煮的淡水小龙虾和爸爸的新家庭


上个礼拜,我去见了在路易斯安那州的新奥尔良的爸爸和他的新家庭,这是个爸爸说证明了“穷人比富人更快乐”的小镇。我在那儿呆的每一天,我们吃的午餐都是完全一样的:水煮的淡水小龙虾。


水煮的淡水小龙虾是一种你放很多看上去就像是在虾和蜘蛛之间的古怪生物进一个巨大的放着大蒜和玉米还有土豆的滚水的大锅里。然后你把那些死了的淡水小龙虾拿出来,去掉它们的头,剥掉它们的尾巴,然后吃掉他们身体中间的部分。这可要花上很长的时间,相对这么一小块儿难嚼的肉来说。


而且我觉得这道水煮淡水小龙虾有点像爸爸在新奥尔良的新生活:他付出了很大的代价就得到一小点奖赏。


这就是爸爸身上发生的:


当爸爸离开我和妈妈的时候,他搬到了新奥尔良州去“寻找他自己。”我不知道这是什么意思,但妈妈说他是特别想要找到一些“更火辣的更愚蠢的女人偷走他的钱作为让他感受自己仍然很有魅力的交换。”


但是爸爸的新女朋友,伊兹,并不愚蠢,而且她明显没有妈妈漂亮:她留着男人一样的短发,有着奇怪的牙齿,穿着男式衣服,就像脏靴子和破洞牛仔裤什么的。她还经营了一个很大的为在飓风中失去家园的人建房子的大公司。当爸爸搬到新奥尔良之后他开始作为一个志愿者为伊兹的公司建造房子,然后和伊兹相爱了,这看起来挺困难的因为她的头发、牙齿和衣服,但我猜她比妈妈更容易爱一些,后者总是冲他吼。现在,伊兹和爸爸一起经营那家公司,并照顾伊兹的儿子,埃德加,他五岁了,而且不是什么好人。


还有伊兹肯定不是为了钱才喜欢爸爸的,因为他们就像无家可归的人一样居住着,如果无家可归的人被允许有家而仍然被称为无家可归的话。他们的房子真的很丑很小还在腐烂着,他们的后院被杂草和破碎的盆栽植物霸占。我想他们这样住很有趣,因为他们的工作就是为其他人重建家园,这几乎像是他们在因为他们没有在飓风中失去他们的房子而惩罚自己。


看到爸爸的新生活真是很奇怪的一件事,他看起来比我记忆里更老了也更年轻了。他留着胡子,他的脸黝黑又布满皱纹,但他也看起来平静,他的身体似乎更有活力了的样子。而且我觉得我永远不会在实际是哭泣之前看到他微笑,因为这是一张我熟悉的脸在做着我不熟悉的事情,而当他拥抱我的时候,我觉得有点别扭因为这就像一个陌生人在拥抱我。他特别用力地把我搂在怀里,还抱了很长时间,但感觉上不像是他想那么做,而某种程度上感觉像是他正尝试为过去一年他不曾见到我或拥抱我一次做出补偿。我试着拍他的背因为我觉得该结束这个拥抱了,但他只是开始拍打我的后背。然后我们一起手臂用力,拍打对方的后背,但我那么做是为了结束这个拥抱而爸爸这么做是为了继续这个拥抱。


爸爸说伊兹正在为一个穷人建房子,而她会回来吃午餐,那会是在后院吃水煮淡水小龙虾(真惊喜,真惊喜!)然后伊兹的儿子,埃德加,就像一只刚从笼子里被放出来的狗一样在房子里疯跑。他五岁了,但行为很幼稚,而且非常脏,不会和人对视,还总是在他的鼻子外面挂着干了的鼻屎,有的时候他通过把舌头伸出他的嘴巴试着够到那颗鼻屎去舔掉它。看到这个场景真让我想吐。


我觉得我可能嫉妒埃德加,因为爸爸现在在照顾他而不是我,但当我看到爸爸和埃德加在一起的时候我只为埃德加感到难过,爸爸好像在假装埃德加根本不存在,他只是让他绕着房子乱跑,随便撞上各种东西,他甚至没有把他介绍给我。而我开始想起爸爸以前对待我是一模一样的方式,但我从来没有注意过这一点,因为他是我爸爸,而我习惯这样了。我猜有时候当事情发生在别人的时候更容易看清吧。


当伊兹回家了,爸爸试着给她一个拥抱但她说,“我身上脏死了。”然后径直走到卫生间去了,当我们听到水被开了的声音,爸爸转向我,以一种很尴尬的样子微笑,然后说,“伊兹就这样。”


三次水煮淡水小龙虾午餐是完全一样的模式:伊兹和爸爸谈论他们为穷人们重建的房子以及飓风这件事多让人悲伤,与此同时埃德加在我们身边跑来跑去,拿着那些死了的淡水小龙虾假装那些是要攻击我们的怪兽。爸爸和伊兹会无视他,这可能就是为什么他完全没有社交能力,但他们也会无视我,这让我感觉自己被排斥了。


爸爸压根没问过我任何关于我或者学校的事情,而且他绝对没问关于妈妈的任何事,他只会跟我说,“你能相信吗?”在他说完一些关于飓风时发生的悲伤事之后,就像有多少人被淹死了或者为什么政府因为种族歧视不喜欢黑人。


而我觉得这很奇怪,因为我心里的一部分很想向爸爸没问我关于我自己的任何事向他发火,但我同时为生他的气感到有点愧疚,因为他无视我是在谈论一些悲伤的事,而且我想他重建那些房子是件好事来着,但我觉得很奇怪,他那么关心新奥尔良的陌生人,却对我,他的亲生儿子,不闻不问。


然后我开始想起妈妈,她就是爸爸的对立面。她每天都在做一些自私的事情,而且根本不帮助任何穷人,当我们经过一个在街上的无家可归的人时,她会捂着鼻子就像她闻到他们会吐一样。而且她对我也不怎么和善,但至少她对待我像我存在。


我猜如果我是一个来自新奥尔良的无家可归的人,我会喜欢爸爸比妈妈多。但我只是个来自郊区的小孩,这又不是我的错。


这就是为什么我给水煮的淡水小龙虾和爸爸和伊兹和埃德加213/2000星。

评论

热度(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