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真_real2s

微醺 仙品

《吃鲷鱼让我打嗝》 第七章

S. Norton:

《吃鲷鱼让我打嗝及其他故事》
作者:J. Eisenberg
翻译:S. Norton


Ⅰ 吃鲷鱼让我打嗝
一个九岁男孩的餐馆特约评论


和素食主义者一起度过的感恩节


昨天晚上,妈妈和我去了一个素食主义家庭那里,和他们一起共进感恩节晚餐,这就有点像圣诞节去寺庙似的。妈妈说素食主义者就是那些“不吃任何肉或者奶酪或者剃须膏的人”,因为妈妈不爱做饭,于是她决定我们在感恩节那天去我们的邻居家吃晚餐。


感恩节曾经是我最喜欢的节日,因为那天妈妈和爸爸会带我开车去爷爷奶奶家,然后爸爸和我会在爷爷家后院那个巨大无比的小丘滑上滑下,而奶奶和妈妈一起在厨房做饭。


但当爸爸离开了妈妈和另一个女人相爱之后,妈妈告诉我我不再被允许和爸爸的父母说话了,但我觉得这不公平,因为他们是我的爷爷奶奶,我和他们的关系是独立的。


我之前特别喜欢感恩节还因为感恩节的食物。奶奶会制作一个充满肉汁和馅料的巨大的火鸡,而每个人都会对爷爷切火鸡的方式大惊小怪的,就好像他有着一些特殊的技巧而我们永远都学不会一样。


但我们的邻居,那些素食主义者,不吃火鸡或者任何真正的肉汁,他们也不会在他们的红薯上面放棉花糖,因为他们说棉花糖是用马蹄提炼的,这点我之前可不知道,我还希望这是个谎话。


他们不仅不吃火鸡这些素食主义者还会在他们的感恩节餐桌上放上两只火鸡的相框照片,底下写了火鸡们的名字,一个叫“马布尔”,一个叫“陶德”。看到那些火鸡的照片实在太奇怪了,因为没有人会真的给火鸡拍照,而看到他们居然有名字就更奇怪了,因为没人会给火鸡命名,尤其是那个叫“陶德”的,听上去就是那种会要求老师布置更多作业的男孩的名字。


所有的食物上都用小小的火鸡形状的标签标注了,我很小心地去记了那些名字,这样我就能在未来的感恩节避免吃到它们了。主菜是“小扁豆蘑菇面包与可口土豆馅料”以及“枫糖豆腐酿”,放在边上的食物是“无谷蛋白(!)菠菜烤小点”和“杏鲍菇配搅打的红薯泥和香草”(并没有棉花糖)。


读着这些食物的古怪名字,我突然特别想念爸爸,而且我觉得妈妈也想他了,尽管她老是说她恨透他了。我觉得,即使你憎恨某人,在节日里思念他们也是很容易的。


在我们被允许开动前,我们得在房间里站成一个圈,然后说出我们感激的事情。在爷爷奶奶家我们也做同样的事,不过更像是开玩笑那样。必须用好笑的嘲讽的语气去说,好比爷爷会说,“我真感激奶奶没有像去年那样把火鸡烧糊了,”然后奶奶会跟爷爷说,“我很感激你失去了你的牙齿,这样你就只能吃红薯泥了。”


但是素食主义者们会说一些真挚的东西,像是“家庭”还有“团聚”,妈妈冲我翻了个白眼,我也回翻了个白眼给她,而这让我感觉好极了。我喜欢当妈妈冲我翻白眼的那一刻,这就好像你和某人拥有了个无声的秘密一样。


那个素食的孩子妈妈说她感激她的“启蒙意识”,而且在这样一个黑暗的节日里把那些火鸡们,就像陶德和马布尔,记在我们的心里,是非常重要的。她说那些火鸡是“美丽的闪耀的生物,喜欢音乐和舞蹈,”这感觉挺奇怪的,而且肯定不是真的。但当她描述了那些火鸡是怎么被杀死的,我特别有负罪感而且让我感到作呕。在火鸡被杀死前,她说,它们被困在很小的笼子里,都不能转身而且,为了火鸡们能够不攻击对方,他们会把他们的喙和爪子用热的刀子砍掉,然后活着把它们放到沸水里去毛。我想象了我自己被放在一个狭小的笼子里,不能够转身,还要被切掉脚趾,活着扔到沸水里煮熟。想象你在别人的境地里叫做“共情”,妈妈说我的同情心有点太泛滥了,


我觉得素食的孩子妈妈在一群之后会吃豆腐的人面前描述火鸡是怎么被杀死的很奇怪。这就像她在试图卖给我一件我已经在穿了的衬衫,


我并不觉得素食者们都很奇怪。某种程度上,吃一只鸟更奇怪。我们都会觉得跑到外面杀死一只鸟,把它的头拧下来,然后给它的尸体里面塞满 油煎面包块和芹菜,然后把它放进烤箱里是很恶心的,但出于某种原因,我们觉得去超市买一只火鸡然后煮食它就很平常。我觉得因为我是吃火鸡的,所以这样想很伪善,但其实我也不知道该怎么思考这件事。


我想动物们被杀死的方式真让人难过,但我曾经可以和我的祖父母一起过感恩节,而现在不再能跟他们说话了。因为我爸爸爱上了别人,这件事也很让人难过。我猜这世界上有很多悲伤的事情,而有的时候和你爱的人一起吃火鸡让你感到快乐,这也许会让那只火鸡对它的尸体发生了什么感到快乐。估计不会,但是也许。


如果火鸡真的喜欢音乐和舞蹈,也许它会乐意知道我跟爸爸在爷爷的小山丘上滑上滑下然后吃了它的尸体。估计不会,但是也许。也许现在对我来说有很多事情太难理解了。估计不会,但是也许。这就是为什么我给和素食主义者一起度过的感恩节打1000/2000星。

评论

热度(39)